网易首页 > 网易号 > 正文 申请入驻

评杨庆祥《迟到的青年》:法理与人性常在,迟到的幽默

0
分享至

近期,杨庆祥老师在网上遭到一连串质疑:其实当我看到其人诗歌之后,我便明白,“质疑”从何而来。

而质疑其人诗作的人,有过去我看过对方评论,对其人人品有所“好奇”者,这类人不是割韭菜的人,却有一颗真正向往诗歌热情的人,当然也有喜欢割韭菜的人,然而写作上却暴露自己弊端的人,对于这类人,我此前不愿意与此类人交道,结果意外“结缘”,最后我感觉对方行为令我难以忍受,我选择离去。

对于这种人,我的看法是如果一个人诗歌见解不够高端,建议先修德。

本人当然也写诗歌,或者诗评。虽然之前一篇文章《申明:本人退出<翠屏文艺>编辑“组”,“镜中人”作废!》当中,提及本人对当时之“事”非常不愉快,而本人至今也没有收到道歉或者其他说明,我希望能够看到你们进一步处理,对于一些事情,我可以放出更多图片对比,我很想知道,如果一个人很认真工作,为什么会做那种事情?……民刊之优在于可以选择一个人最大的努力性,但期间所为,适合一个人真正的行为?当一个人以名利心去判断一切事物,试问你的初心何在!

我表示遗憾。

所以我就想知道,有的人侵害他人利益,是不是觉得别人很好欺负,还是怎么回事?……我不理解。

讲真,本人怀有一颗做事之心,有的事情,帮忙即可,我也不会说啥,但是有的态度实在太过分了。所以我的想法到后面感觉为了避讳一样,不得不采用一些“标点”符号,比如引号这张隐晦说明……一再退让之后,至今也没结果。

有人表示,说我太委婉了。为何不直接告诉他人,我的真实态度?否则别人不知道我怎么想的。所以我应该表达我的愤怒。

确实我也奇怪。因为我以为很多事情,是自心认为对别人好,然后就算得不到相应“回报”:本人做事一开始,就这个事情而言,并不指望有所回报。只是免费帮忙罢了。

即便也可以学习,但却深知期间有些水,我不想趟。但如果觉得别人无私付出,可以随意欺凌的话,我的看法可能你们要整顿一下人事,甚至从上而下,自己也应该反思。

假设,如果你那边真的人才济济,需要不需要作出伤害我利益的行为呢?……我很多事情,之前更多图片对比,但这不代表我这边不能进行更多举证。

……我其实更想知道,我以为他人是文友,为何他人不能尊重我的权益?如果觉得我这边说的话需要更多举证,我也可以持续放图。

然而到今天为止,此事我还没看到那边给我一个端正的态度,如果持续在这件事上让我成为一个不清不楚被“侵权者”,我想说你哪怕稍微花点心思,也不作出那样伤害我的行为呀?而且在对待这个事情上,前面和“后面”的做法,让人吃惊啊。

难道一个民刊是这么办的吗?我从未不觉得民刊怎么样,就活该被驳责,或是如何,不是。我觉得去做这个事情本身是“好”的话,你难道对于维权之事,不要去伤害他人利益,而毫无感觉吗?……我经常浏览网络“公众号”,经常有说那份刊物又一下怎么了。有的当然也会复刊。

我的看法是既然你打定独立自主名义,就不要侵我的:“权”,行吗?而且说话反复不一。难道是正确的态度吗?

我就想说说,到底是我一开始不够了解别人,还是说是在名利当中已经迷失了呢?还是一开始,就没有觉悟到自己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呢?我很想知道。

说话和做事对不上号,是觉得别人举证不够多吗?……

所以我跟感慨,在世间当中,如果相逢,倘若还必须其中有人去承担一些“莫须有”罪名而持续被侵“权”的话,我就不明白。

如果一个人真正做事情,不要说做刊物,就算是做其他,难道没有基本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吗?难道无法承担自己相应责任吗?因为别人善良无私,所以可以辜负吗?

还是别的原因。

比如利益方面权衡之类的,这个我就不清楚了。但选择侵犯他人权益,而进行谎言之举。令我感到羞惭。

因为我若为谎言则为无私之举,而希望他人不要怎样,但他人之谎言却选择伤害我。同样是谎言,差别太大。

我本不想在这边予以吐槽。但是近期,我这边有的事情让我很难过,有的朋友圈里的文友是知道的,所以我一直选择沉默。

但是人都是有底限的。

我真心希望,有的人对于自身一些行为能够予以约束之外,不要再涉嫌侵犯我的权益。

……好了。言归正传。

我真心希望每份民刊,能够好好办下去,哪怕是一些收钱的,如果一开始出于利益需求,而希望有人能够捐助自己,或者持续大家筹款办下去,都是一份初心之体现。

一些网友或者文友对于刊物方面,假设一定是需要收费类型,表示不齿:我则认为,在市场环境下,无论选择自费型作家,或者选择收费上刊的作者,只要不被骗,确实也发表了,性价比还行。或者是为了文学之展现。暂时无人得以彰显其才华之传播……或者出于种种原因,也会投稿不知名之处,或者是别诟病的地方。

或者名声很差。

这些很多人都觉得不齿:但我明白其中缘故,我从不觉得这类刊物或者杂志,或者若是报刊也存在这种现象的话,我觉得很正常。

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生存。如果有的人已经选择如此,说明人家的困境正是如此,不管是附庸“风雅”也好,或者其它利益需求也罢。

我并不愿意将市场行为当中的上“刊”,予以一概否定,只要不产生欺骗或者“欺诈”行为,确实上刊,作品也不错,是值得鼓励的。

(当然,这是我的想法。)

在我看来,很多非民刊,有的稿子,可能不一定有有的民刊那样值得发表:这是我个人想法。

如果一个人虔诚以道德,以文学才华与这个世界交道,又不得其门之“入”的话,我对于自费型作家或者花钱上稿者,本身没有任何敌意,只要他们不被骗了。或者是他们作品还可以。另外就是人品不要太差。

往往是有的人,本身一些行为不太上路,又涉及到这些敏感地带的一些发言,所以后面会被人诟病。

任何事情,倘若有涉及到利益方面,我愿意审量再三。

这也是我不愿意将事情,说得太开的原因,但并不是他人“堂而皇之”可以持续“侵权”的原因。这是“伤害”人的原因。

当然,我也并不否认有的作者正常上刊后,也算对文学和对这个世界有所“交待”:但我也值得提醒一句。

这个世界,并不是只有所谓的上刊或者出版,才算人生。更多人倘若并未选择这种方式与世界相处,难道人家就庸俗吗?并非如此。

无论上刊还是出版,或者其他事情。人有自己的价值体现。

无论下岗工人,或者其他行为者,每个人有自己的追求。

如我,我追求春秋事业,如若流芳百世,我便不愿意随意文笔于我不明朗的事情上,一再“笔划”:所以我选择让一切争议留存于时间,以贡献而证明自己。

但我并不愿意被侵权,也是此中道理。

我相信每个人有自己的难处,但切莫遗失了自己的“心”:否则,将是一场遗憾。

……不好意思,说着说着有点多了。

凭良心说,我笨不愿意持续“提及”此事。但近日有文友反映说,我最近喜欢用引号,为什么?……我说苦恼。

因为那边的事情,还没处理完,而我又想隐“讳”:不知不觉,我就开始使用一些引号了。因为从一开始,我就发现有的事情,不想怎样想人,可它偏偏发生,我不愿意将他人与我想象中那个人进行对比而产生伤害之感,虽开始以“引号”为萌,待我事情真正明白过来再说。

或者去处理了再说。结果引号使用也就多了。当然我以前也比较注重标点符号,包括“引号”之使用。

但是,如今这个事情,目前尚未完毕的话,或者我内心还不够清楚,我不确定在引号一事上,我能够作出几分真正陈述。

我只知道,人在做、天在看。

所以,也不用更多解释。有的事情,我很想知道后面怎么样……也许我可以进行观察。

我真心希望,每一份民刊如果办得好,建议在尊重他人利益的前提下。

前面抱怨太多,是真的因为这些天,我太难过了。

当我一旦提及这个事情,我又难免悲伤,又不得不为其他文友反映我这边行文或者聊天当中,怎么让人感到有点惊奇?……我就努力压抑住自己的悲伤。

当然并不仅限于此。

其他文友看我朋友圈的话,一般知道我近期也有点事情,很难过。

但是,真正让一个人难过的话,也不仅仅这些事情。我只是说,很多事情,当它在一起的时候,你会觉得很难过。

当你无意识吐槽当中,也许你并不渴望赢取怎样的尊重,但你被伤害后,我发现你的一些真心话往往被忽视,真正的付出被“剽窃”成果一般所伤害。

而这种事情,是很恶心的。

所以我就想说有的事情,倘若自己不能够很好的权衡一切“利弊”:确实一开始需要“慎入”。

我还能怎么说呢?

所以我也是很犹豫:我犹豫之后,我发现我写其他文章,难免又对这个事情提及。

我想说,可能我真的介意,也真的感到了被伤害。

因为我经历了一些事情,我的感觉是文学至少是纯洁的,也是纯净的。结果我没想到,哪怕我在一些人和事情上,愿意无私帮助和无私付出,后面的事情,咋这样呢!

究竟会是我太天真。还是我对于一些人和事情,首先先关注足够再说。或者是有的人,一开始感觉不太对劲。我应当予以审视呢?……

我真的觉得奇怪。

但首先我肯定一开始如果我打算怎样,我肯定当时觉得还好。后面怎么那样了!我诚恳希望有的事情,如果是一个善良的开始,也有善良的结尾。

正如很多民刊一样,千万不要无缘无故,就落幕。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。

也许很多导火索和“引擎”就在无意当中发生,而太多怨言消失在世界中。

当一个人利益被伤害太多的时候,我相信内部一定存在巨大问题。

好吧。我们不再“民刊”有些事情,有些行为,也是个人或者个别“民刊”上应当注意的问题。

作为个人而言,如果我觉得被伤害了的话,如今也还没有进一步更多举证……也许我还在想,很多事情,我希望它圆满落幕。

而不是让我觉得被伤害的感觉,至于一些鬼祟之举,说实话,我不赞同那种行为。

但我深知,在维权一路上,凡是真正致力于创作者,一定是保护原创和原创个人,而非对他人造成“侵权”。

我们再来看看杨庆祥老师的诗。

大家知道,我除了评论方面写画评,影评,乐评,文物鉴赏相关文章,以及古典诗词赏析和诗评等,我也偶尔会发表一些对社会上不公平现象的看法,所谓时评是也。

但本人有分寸,从未进行其它行为去进行恶意攻击或者其它方面。

所以本人对于本人之前一篇文章:《谁是真正的反伪英雄?为何祚庥院士与张洪林博士正名!》后,大量司马南水军网暴我,而给我编造理由的“诽谤”表示恶心。

司马南水军除了诬陷“1450”,“碰瓷”司马南,还有种种恶心之举。一句话,这类人为了流量仿佛苍蝇见血一般,死缠不放。

导致我最后不得不头条上启动了“一键防护”:你说他们有道理没?没有道理。司马南此前被”Jim博士”披露,此人在美国与其妻族不止一套,一开始说6套,后面8套,不知道为何减少一套,变成”7“套,就这样一个人,在那边口口声声割韭菜。

“司马南万岁”之语从水军口中“飚出”,令人觉得十分荒唐。









”。

(“@何祚庥”院士,“@张洪林医学博士”、“@Jim博士”等。)

这是将人愚弄的行为,而本人最厌恶被人愚弄。

……那么杨庆祥老师是否存在被人“愚弄”行为?……所以这个事情,也很搞笑。

我们来看看杨老师的诗。

我前面已经说明,本人是一种心思放在多个评论上的人,所以无论古典诗词赏析还是现代诗歌评论,本人有所涉猎。

现代诗歌姑且不论,这里将本人此前一首词“录”于此。

同时也表明本人与一些邪恶做法,不共戴天之行为。

步韵傅真吾、南怀瑾《秋日四律》(《诫世》,其四)

(文/方晓莉)

孔路儒生万代红,庄周晓梦本为空。

寻常道作佛缘昧,叵耐聆为众孽同。

如果苍天情作月,总将百姓恨为风。

青松傲立寒崖缝,自古清源正本中。

说真的,本人于写“诗”上,求的不“昧”良心。

在我看来,任何人如果行使人品“低下”之举,也会在诗中“呈现”:这是我认为一个人或者说一个人去写诗的话,应当去谨守的戒律。

因为在我看来,诗不成,不为人,而人之为人,在于这个人有良心。如果这个人没有良心,或者辜负他人好意而辱骂他人,或者是其他行为报复他人而予以毁谤,或者随意冤枉别人,而缺乏一颗正心的话。

一切在诗中将有所体现。诗歌是为人的“象征”,也是人格的彰显。

所以有的人,我到现在如果不是被侮辱了,我都不想提及这类人……也是这个原因。

故,本人追求格调高雅之作,也不是说不能够欣赏一些人接地气的写法。但对于庸俗下流之作,我认为总“差”几分味道。

一个人行文要正,诗品要高,从人格修养方面作“功夫”才是地道的活儿。

所以我个人建议诗人先修心。

……说到这里,可能有人说,你发表多少作品?……心中有诗意,一切皆为诗。

你能怎样?

诗歌是人品的彰显,人之写诗,不为诗而诗,诗歌是发自内心的体现。

强为诗作而着“匠心”之事。

你说,一个人这样的选择,是值得还是不值得呢?……我个人建议一个人尽量要避免“匠心”之流,你可以匠心独具,但切勿斧凿陈事。

否则,一切将付诸东流,以为它不是真正的世界之体悟。

真正的世界感知,仍然要通达内心本质。否则,只是俗流。

所以我拒绝庸俗,又不愿意跟下流之人,更多交道,也在于此。这类人太多“冠冕堂皇”之举,割韭菜当中,大肆贬低他人。而这类人有真正的文学修养吗?靠着诋毁别人来的流量,能有“几时”?

一切皆有反噬。

(5)

在评论杨庆祥老师作品当中,颇多人对其人职位或者“头衔”或者颇为关注。

我对一些人的作品之评论,首先我是看作品,其次,我再去看这个人的身份或者“生平”大概,或者简介等等。

因为你要评价一个人的话,要从整体或者“大局”出发,首先你看作品,也是看这个人,其他“内容”或者“形式”上的服务,你看看是否对得上号。

这个人在这首诗歌当中,这个人想表达什么?

这里,我截图了“杨庆祥”老师在百度百科上的介绍,大家可以看一下。











”。

……应该其人还有更多介绍,这里不一一说明。

各位可以自行去网上进行搜索感谢

其实一个人文化或者“文学”水平怎么样,看看面相,是不是有气质,是充满戾气的“自我高贵”之感其实是虚伪狡诈的行为之“体现”,还是说是真正有格调,有修养的人的面相呢?……我不 说这个人是不是“俊美”,或者外表条件好不好之类的。

作为一名中医爱好者,也是《易经》类作者正在约稿中。

我想谈一下我的看法。

杨庆祥老师,我姑且不说其人面相温和吗,稍“显”通透,我可能会觉得有点“作秀”:姑且不论这张作秀是为了迎合“世人”之庸俗而无奈之举。还是说其它方面。

……但是,在我看了对方除了头衔之外的“研究性”内容,我大概知道这位作者,处于什么层次。

杨庆祥,撇开其人头衔和如今网上一些中伤其人舆论不谈,单纯去看这个人之前作品,比如出版的“文集”和其它论文等,大略可以发现,这是一位研究性诗人。

严格说,这名诗人更多意义上,其实属于“哲学”层次修习者。

我知道,当一个人的文学层次达到一定程度,则进入哲学层次。尽管,我认为其人作为“批评家”的视野,还有待进一步拓宽,而所谓诗人与“批评家”之说,更多意义上,属于一个敷衍社会之举,因为本无必要。

如有必要,可以达到比这两者更高的层次。

那么其人以诗人或者批评家出位,在我更多看来,也属于迎合世人之举,故而其人无论论文还是说“哲学类”文集,或者是“感觉”上像是谈论哲学而有文学层次的作品。

那么我们可以看到,它重在世界分析。

一般正常情况下,真正的文学是通达伦理的。

而我觉得这位“诗人”兼“批评家”不足之处在于其人还认为世俗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予以修行,故而其人努力降低自己的语言品格,从而“屈服”这个社会,而进行二次教导,而体现教育的意义。

伟大是很伟大。但是对另外一些人来说,可能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当中,要对其人作品当中存疑部分进行攻击行为。

我不能说别人的攻击恶意的,所有攻击都是如此,也不一定的,也有不明白其人意思,而表示反驳或者“驳斥”之举,这个很正常。

至于本身习惯于割韭菜的那类,就不用说了。

……大略,我可以看出杨庆祥诗人这方面追求。

如果我要写一篇论文,我大概可以将题目命名为:《禅性诗人杨庆祥迎合世俗之下的哲学争议》,大概是这种题目。

我肯定不至于从人格或者其它方面攻击,因为人家不是这种人。

我想来杜绝一些人,对于一些诗歌并未“通透”看法之下予以恶劣的人身攻击。在我看来,。没有好的诗歌,也许你需要另外一个层次去进行理解他人“生活”:很多时候,阻拦我么进一步的理解的层次,可能在于人品。

唯有真正的人品,可以通向自由的道路。

对于人品不佳者,即便将自己的“滥诗”吹得天花乱坠,一堆脑残粉在那边拼命捧臭脚,叵耐还是不得其法,只是沦为骂民罢了。但请不要总是带着别人名义去攻击人。

这张做法,也很恶心。

我的看法就是真正的诗人是有涵养的。便是有激情的愤怒者,也绝不至于不懂诗。

什么是“诗”?诗歌背后彰显的是这个人的人品所在。

真正懂得如何做人 的人,明白一个人为什么写诗,这才有真才华。

如果你不明白,却在浮躁的世界当中轮回。你说多没意义。

(6)

评杨庆祥那首诗。

《迟到的青年》:很多人一看,哦,下意识觉得,可以“批”了。包括我本人,第一眼看到的时候,也担心是某“类”诗。

但其实我很早之前发现,有的人为了追求上刊,往往喜欢迎合一些腐朽口味上的“推崇”,高水平者故意将自己作品予以贬低,故意写成某种看起来不伦不类的风格,从而争取上刊,但这类人是有一定“水平”的人。

所以并不一定你所见的迎合之“作”,一定是错。不一定。当然也有本身写得好,而不为人理解的作品。

如今网络上也争议颇多。



”。

……很多人,对于这首诗歌当中“遥远的中国是一条尾巴”,感到费解。或者说不理解。

其实这句话,“遥远的中国是一条尾巴。”:此乃诗歌的意象性。

前面我已经提到,杨诗人属于一个分析派主流诗人,按照其人生活阅历和诗歌主见,其人不走诗人或者“批评家”之名,本有更高的高度。为何走入世俗,以这类方式出现,大抵也是这个人向下“迎合”罢了。这绝不是其人最高“底限”:但是二次轮回,或者“趋”下迎合式教育有它的弊端的。

因为你一定会遇到一些事情,你想用民众口吻去分析,还是难掩思想潮流上的波动》这是很多中国古代哲学家当中入世之流,都需要做的一些准备。

谈论入世,很多人会提及人大才子徐之明(“@老徐说道”老师。),很多人认为这人真的是中国上如今现存难得的有良知知识分子,其实当然不止他一人,但我们可以看到,无论政治类学者,或者是教授,或者是军事人才,或者是不是炒作而来的那种文学专业博士(比如头衔是有问题,实力是有差距,金钱可能稍微花了点但距离真实水平还有差距那种……),或者是其他类型人才,或者就是哲学系教授等。

但我们可以发现,无论是社会型学者储殷(“@储殷”),或者是黄教授(@黄教授)也有这类偏向,其人偏向还是有商业的“初衷”在,但利益合流,我可能保留自己看法。但徐之明的的确确在哲学上颇有“造诣”:虽然苏德超教授在哲学上,我们所知道在头条上,像这样看事情愿意去秉承分析者,而行客观理念的,是民众之“幸”。

(“@苏德超”教授。)

因此,无论哲学,文学,或者其它方面,不是那种假的炒作的,或者是花钱买的,或者是其他方面……虽然任何学历的成就也可得需要花钱而进行一定准备,但你们知道我说的哪种?……假设一个人花钱,但是这个人很有文化也就算了。但如果人品很差,有难免被人诟病罢了。

言归正传。

我的看法就是当一个人的学问给我感觉可以进入哲学层次,我差不多可以认为,这人在这一门学科上,开始进入一个跟一般人学习不同的地方。

我往往通过这方面去判断一个人的品格,而一个人的境界,也由此而来。

所以我可以明白杨庆祥老师的境界,可没有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差。或者是还没有真正去进行学习后的一些言论。也许更需要切身实地的去进行一些哲学联想。

真正的文学是需要伟大的想象力而进行一些事情分析的。

它不能违背真正的人格需求。

所以我们推崇想象。而在想象背后,先尊重这个人,是为正常。

(7)

这里录下本人对于杨庆祥老师那首诗歌《迟到的青年》之评论,以表达我在这件事上,为了避免有的人认为我是否出于“逢迎”之必要而进行刻意迎合,故而着文,说明我与那首诗歌,所存在的“因缘”,故为引用其诗歌,我阐述心中之理念。

表达我的看法。

否则,我也不想恶心他人和自己,所以体现于我文章的奥义,也希望将这份感悟,能够为杨庆祥老师说明“一二”:出世之难,但“入世”当中。面对正义。更多权衡。

(8)

“诗歌”意象中的牵绵性:评杨庆祥教授《迟到的青年》

(文/方晓莉)

近来,对杨教授这首诗歌《迟到的青年》(我这里予以引用其题目,感谢分享。),不少人在争议此作,本人之前一篇文章《评杨庆祥<迟到的青年>:法理与人性常在,迟到的幽默》当中,前面“叙议”颇多。

后面的话,为了表明本人的确有意评论此作,并非其他用意,所以我在那边也引用此篇,予以说明,本人在这首诗歌当中,自己有的一些体会。

予以说明。

题记:

本人不轻易着文,对于诗人或者诗作,近期因为有的事情,非常疲惫。

而促使本人对杨庆祥老师的这首诗歌进行评论,是因为我与其诗中的有的“意象”,很早之前,有所感悟。

所以有这一份“因缘”在。



”。

很多人好奇,为什么诗歌题目叫《迟到的青年》?其实,对于这个人而“言”:自己确实迟到了,但是又略微有一些自得,这个人认为自己并未真正意义上的迟到,或者是“只是有点远,但我终于还是看到了您”的感觉。

那么这个“迟到”对于谁说的呢?……所谓迟到,当然是对自己而言,但对另外一番意象解读,却是这个世界的新生,因为这个人有了新的看法。

诗人题目叫《迟到的青年》,欣喜而得意,可见这个“迟到”很有价值。因为已经“到”还是“青年”一说,可见其人“珍视”程度。

全诗当中,采取意象解读,是妙却对另外一些人而言,感觉的不妙,也是一种“妙”。

诗人所见,是一个“光怪‘陆离’”的世界,还是其它?其实文中已有“答案”:

在诗人领略世界本质当中,他说:“第一次我真的忘记了/.第二次我脸盲/第三次我心不在焉”,人们以为只是“叙事”;后续是“直到有一天我早上醒来/我看见——你茂密长发缠绕绿色小妖”,从这里可以看出,诗人一次次错过了“觉悟”体验,因为曾经有诸多“理由”或者是其它原因。

但是,这一回对方对这个世界有了体验,其人所谓“茂密长发缠绕绿色小妖”,是它也就是诗人“心境”当中对世界的外部“观察”《我认为“极妙”》:在这种“极妙”体验当中,世界被打破了一元性的“妄陈”体验,而呈现出一种所谓“光怪”陆离姿态,可原来众生也是平等。

你无须要求他人体验跟你完全一致,但在小妖的世界,妖有“妖”的语言。

当然,对这些人而言,自己当然并未是妖,但一些语言却呈现出一些“妖异化”:因现象的“妖异”:这是一种世界之“体验”,语言之成熟还有看到诸多情境上的不如意,片面分析后的结果,无须苛求对方跟自己完全一样的语言环境或者语言品味,但可以明白世界“光怪陆离”之下,任何人都有寻找爱的自由。

即,所谓“小妖”也并非是真的“小妖”:当诗人明白过来后,内心感觉到兴奋。

跟着,诗人说:

“一片银针叶划开眼睑
我们都看见了——焰火和
兽。雨下得又急又大。

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雨了。
你抖抖身上的绒毛。想起
那不过是遗忘的森林岁月。


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理解。

但我想起了我此前在新浪微博看到其他作者写得一首小词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



”。

《卜算子·过客》
(作者:崆峒耕读)
前堂皆过客,花开又花落。
回首年少轻狂时,岁月已蹉跎。
而今心归静,浮生启程拓。
唯愿云净风轻时,任由时空错。

(妙吗?……我个人觉得“崆峒耕读”网友这首词很美。它体现出一种哲学的“意象”性,只有这个人对人世达到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概念之解读,对人世存有“悲悯”之心,方有如此体悟。)

所以我将这首词再发一遍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

《卜算子·过客》
(作者:崆峒耕读)
前堂皆过客,花开又花落。
回首年少轻狂时,岁月已蹉跎。
而今心归静,浮生启程拓。
唯愿云净风轻时,任由时空错。 ”

(备注:来源于“崆峒耕读”的新浪微博,可以欣赏一下。感谢分享。)



”。

(备注:这里,以杨庆祥老师这首《迟到的青年》当中,有部分片段,予以相互诠释,感觉有意思吗?……我觉得挺有意思的。)

那我为什么引用这首词来谈我对杨庆祥老师的一些看法呢?……因为“崆峒耕读”文友作品体现出一种诗歌的意象性,是告诉我们世界是“自由”的,而在自由当中实现“平等”妙处当中,我们对于世界的认识也是不断进步的。

在不断进步的人生当中,我们勇于体悟,勇于体验人生种种,这可以说是一种美德。

所以我很喜欢“崆峒耕读”这首作品,故而这里冒昧引用该“词”。

我对作品之赏析,可惜说真的也不是说看人家头衔或者怎样,我看的是诗品,也是诗中凸显人格。

如我有时间,我会进行诗格方面更多说明。

……而在后面,我的欣赏当中,所见杨庆祥老师的作品。

“我们和猎枪对峙。遥远

的中国是一条尾巴。你蜷缩、

磨牙。亲爱的马丽亚你

迟到了。”

“马丽亚”是谁?马丽亚是人们心中的回忆,是人们要追求的象征。为什么迟到?……有它的原因。

“马丽亚”是一个人吗?可以是,也可以是其他“指代”:马丽亚迟到了吗?当你说出马丽亚来了的时候,马丽亚已经在了。

……所以一些人抨击“遥远的中国是一条尾巴。”是否是恶意的?……不是。

因为在整个“行文”当中我们可以,这是一个“小妖”的世界一般,而诗人原本明白,世界本不是如此,所谓看起来的小妖,是人们心中幻象,或者暂时“景象”所现。

而出现了“猎枪”,又有“茂密长发”:说明记忆久远,而又有共同的敌人。是什么缘故导致这个世界,有的语言看起来是小妖们的语言呢?所以值得深思。

因为世界本不是如此,为何要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呢?……

当说明“猎枪”之意义,你已经与世界站在一起,当“蜷缩”、“磨牙”出现在同类事物上,说明大家目标和“方向”一致。

在中国古文学当中,有类诗词叫做“谶诗”:谶诗往往具有一定寓意。

很多人认为“谶诗”可能是不好的……但是实际上,在更多人看来,语言的“意象”或者要彰显“什么”,一定是积极光明的,这类也可以说是“谶诗”:因为“谶诗”本身有寓“言”吉凶之作用,只是过去历史当中,很多人所见的流传下来的以悲情故事结尾居多。

但并不是谶诗主要概念。

真正意义上的谶诗,是伟大的,也是光荣的。他除了可以预言吉凶之外,还有其它判断形势之用。

但是这不是今天所要讨论话题。我们所关注的是诗人的意象在诗歌当中解读,给我们怎样的体会。

……我说我对于杨庆祥老师的作品,有一份“因”缘在。

因为很早之前,我有对于这个事情有自己的一些看法。

什么是“遥远的中国的尾巴……”之说呢?6我后来明白,其实这属于记忆。

这一切一切,都生存在人的记忆当中。

而你所见的“尾巴”是事情的“风貌”之一。

而我从杨庆祥这首诗歌当中“得到”了什么?……我得到了愿意续写人生的能力。

“马丽亚”来了。我们一起扛起猎枪对付敌人。最后。世界的风貌整个展现。不管中国是不是一条尾巴为世人所见。还是以“中国”比喻很多伟大意象。无论是龙还是其它形象比喻。

其实一切无形无相。但也可以说是有形之比喻,而体现无限之人生。因为事物总有轨迹。

所以,这里面,诗人所言之“尾巴”也是事情真相的局部。

在隐晦无端的奥妙当中,一些晦涩而难懂的语言,也就脱颖而出。

尾记:

本人叙述诗歌评论当中,以“马丽亚”写“玛丽亚”,还请见谅!如见本人诗评后,诗人自己先写一个“玛丽亚”再说。

方晓莉

2024.9.3

(9)

为何说是“法理与人性常在”,且为“迟到的幽默”呢?……因为当你认识世界,“朝闻道”,便不晚矣!何况青年!

便很幽默。

其次,为何这首诗歌可以看到“法理与‘人性’”呢?……因为一切无妄之批驳,假如不是真正“人性”和“道德”的彰显,必有其弊端。

诗人幽默的语言,诙谐的意象,体现出其人与世界和平共处当中,也寻找真理和爱,并且执着于真正的理性精神,而追求真相之奥妙。

而其人对于中国的意象化表达更多是对于中国真正真相的追求,无论是龙,或者其它比喻,或者真相的“一角”令人所见。

我相信从今往后,“马丽亚”的人生定非不凡:以凡而“契入”一切世界,在平凡当中见到更多真知。

这样的“马丽亚”,会有更多觉悟。

特别说明:

对于本人在诗歌评论当中提及“玛丽亚”,有用“马丽亚”,是为尊重作者本义:待此评论发表后,今后本人自己引用类似作品或者该作,再用“玛丽亚”之说,予以阐述我这边奥秘,特别说明。

以表尊重。

方晓莉

2024.9.3

声明:个人原创,仅供参考

特别声明:以上内容(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)为自媒体平台“网易号”用户上传并发布,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。
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相关推荐
热点推荐
刘亦菲在外喝茶被偶遇,真人比电视里美,每一个回眸都让人看不腻

刘亦菲在外喝茶被偶遇,真人比电视里美,每一个回眸都让人看不腻

南城无双
2024-11-26 01:16:00
朱元璋最厌恶姓氏:令其后代世世为奴为娼,你身边有这个姓氏吗?

朱元璋最厌恶姓氏:令其后代世世为奴为娼,你身边有这个姓氏吗?

知否否知
2024-11-02 11:33:57
李月汝转会首秀:4投高效8+9 助新东家20分超级逆转旧主

李月汝转会首秀:4投高效8+9 助新东家20分超级逆转旧主

醉卧浮生
2024-11-26 08:32:00
网友:中年失业不到山穷水尽,不要轻易尝试铁人三项和吉祥三保…

网友:中年失业不到山穷水尽,不要轻易尝试铁人三项和吉祥三保…

火山诗话
2024-11-25 09:55:08
长沙县卫健局通报“文件200余字现7处错字”:对相关人员停职、问责

长沙县卫健局通报“文件200余字现7处错字”:对相关人员停职、问责

界面新闻
2024-11-26 00:42:03
金氏家族执政80年,为何期间无人反对,相反深受民众爱戴?

金氏家族执政80年,为何期间无人反对,相反深受民众爱戴?

寒武纪历史
2024-11-23 18:31:16
为什么董明珠工作30年没有休过假?评论区剖析一针见血!牛马破防了

为什么董明珠工作30年没有休过假?评论区剖析一针见血!牛马破防了

滑稽斑马呀
2024-11-20 11:22:19
1992年,著名儿童节目《大风车》的主持人董浩却正在与死神赛跑

1992年,著名儿童节目《大风车》的主持人董浩却正在与死神赛跑

寻史奇谈
2024-11-25 15:40:03
小米7000mAh电池新机再曝光:90W充电+骁龙8s至尊版

小米7000mAh电池新机再曝光:90W充电+骁龙8s至尊版

手机中国
2024-11-25 16:22:05
中美金融战生变!今日凌晨的三大消息冲击发酵(11.26)!

中美金融战生变!今日凌晨的三大消息冲击发酵(11.26)!

风口招财猪
2024-11-26 02:54:44
大牌国脚冬窗加盟上港!为此拒绝申花和鲁能邀请,只想来海港效力

大牌国脚冬窗加盟上港!为此拒绝申花和鲁能邀请,只想来海港效力

小海要说球
2024-11-25 17:23:58
英超又一神经刀 纽卡斯尔0-2西汉姆联 绍切克&万比萨卡破门

英超又一神经刀 纽卡斯尔0-2西汉姆联 绍切克&万比萨卡破门

智道足球
2024-11-26 08:21:40
敢不敢爆自己的瓜?网友:表妹坐我腿上,抱着就要亲我。。。

敢不敢爆自己的瓜?网友:表妹坐我腿上,抱着就要亲我。。。

美好客栈大掌柜
2024-11-18 00:04:27
冯小刚宣布与妻子离婚,财产平分因爱上他人,网友热议不断

冯小刚宣布与妻子离婚,财产平分因爱上他人,网友热议不断

小啾咪侃侃史
2024-11-01 07:45:13
《泰坦尼克号》30年后杰克露丝重聚,小李子和温斯莱特都变了

《泰坦尼克号》30年后杰克露丝重聚,小李子和温斯莱特都变了

疯狂影视圈
2024-11-21 18:55:57
手贱查了养老保险个人余额,我才发现工作18年的付出让我感到失望

手贱查了养老保险个人余额,我才发现工作18年的付出让我感到失望

人情皆文史
2023-11-18 23:20:44
书记出轨人妻:“王婆”设局,妻子被骗,貌似古代西门庆和潘金莲

书记出轨人妻:“王婆”设局,妻子被骗,貌似古代西门庆和潘金莲

阿凫爱吐槽
2024-11-25 15:27:10
刚刚证券市场又爆猛料,万千散户抄底还是逃跑,明天A股要大变天

刚刚证券市场又爆猛料,万千散户抄底还是逃跑,明天A股要大变天

一丛深色花儿
2024-11-26 10:32:43
王健林王石预言应验!别急了卖房,2025年的房价,要变天了!

王健林王石预言应验!别急了卖房,2025年的房价,要变天了!

巢客HOME
2024-11-22 09:45:02
娱乐圈里最干净的女人,年近40,生了两个娃,还嫩如少女……

娱乐圈里最干净的女人,年近40,生了两个娃,还嫩如少女……

新浪财经
2024-10-26 12:14:06
2024-11-26 11:24:49
作家方晓莉
作家方晓莉
经世致用,方为正道。
576文章数 758关注度
往期回顾 全部

艺术要闻

故宫珍藏的墨迹《十七帖》,比拓本更精良,这才是地道的魏晋写法

头条要闻

牛弹琴:特朗普又获重大胜利 洋洋得意发了篇长推文

头条要闻

牛弹琴:特朗普又获重大胜利 洋洋得意发了篇长推文

体育要闻

37岁,他用“半条右腿”重返巅峰

娱乐要闻

分手复合又打胎,黄晓明说希望是一场梦

财经要闻

刘煜辉最新演讲全文:蛇的策略

科技要闻

特朗普不补贴电车 加州:我补 但不含特斯拉

汽车要闻

特斯拉限时优惠:Model Y仅23.99万起 还能5年0息

态度原创

本地
家居
亲子
艺术
教育

本地新闻

城市24小时|领跑万亿城市,武汉“开挂”了?

家居要闻

色彩搭配 活跃空间气氛

亲子要闻

弟弟跟哥哥分享自己的零食,哥哥一口没留直接吃完

艺术要闻

故宫珍藏的墨迹《十七帖》,比拓本更精良,这才是地道的魏晋写法

教育要闻

评论区留言:要不要告诉孩子天赋已定,努力无法回天?

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